:::
~  

電子報

找回幸福的感覺【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861】(2024/04/10發行)

  歸納旁人的「幸福」定義,再探究自己對「幸福」的看法,我很喜歡一種感覺,就是把自己區隔在「理想我」和「現實我」的探索裡。
  「理想我」多了點浪漫和嚮往;「現實我」則是較多的實際和勇氣。
  當「理想我」和「現實我」在心中擺盪時,我學習靜觀自己的感受,並且練習盡量不去自我批判。因為生活上的壓力已經夠多了,人生的挑戰也日日進逼,我們都已經夠努力,何必太為難自己,又何必把自己逼到牛角尖裡呢?
  只要我們每天多敞開心胸一點,多學習成長一點,其實,幸福感就會迎面而來了。

More

不靠獎懲,培養孩子的內在動機【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860】(2024/03/25發行)

孩子出狀況時,是教養的關鍵時機,因為這都是深植於孩子成長記憶庫的「要事」,一個一個「要事」所帶來的經驗與感受、所體悟的心得,形塑出孩子的性格,是孩子未來與人、事、物互動的依據。每次事件中家長的處置合宜與否,比考試成績、技能、才藝,更能決定孩子的命運。

More

好話,讓我們的心更靠近【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859】(2024/03/18發行)

一位校長和我是舊識,十多年前他在擔任主任時,就曾邀我為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的演講教學,今年他調回這所學校擔任校長,再度邀我前來,演講前,他提到十多年前我演講的內容,這讓我很受觸動,也感受到他的謙遜與用心。

More

真正的溝通,並非說服【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858】(2024/03/13發行)

工作坊裡,一位媽媽提到,孩子喜歡吃甜食,她詢問了許多人,各種意見莫衷一是,她不知如何是好。我不是營養學專家,沒有「正確」答案可以給這位媽媽,我能做的,是引導她與孩子溝通——我指的是真正的「溝通」,而不是「說服」。

More

態度,決定教養的高度【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857】(2024/03/01發行)

  「睡飽、吃好、情緒穩定」看似簡單,其實是人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如果經常睡不飽、吃不營養、恐懼不安,你無法奢望孩子能夠把其他的事情做好。根據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理論,人在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滿足、有安全感之後,才會進一步追求愛、自尊和歸屬感,由此產生社會認同和自我實現的努力動機。
  我們就像田裡的農夫,播種之後,只能耐心觀察、等待,給予合適的生長環境,做孩子的守護者。你的態度和想法,是孩子成長的關鍵,只要你願意開始改變,相信孩子、尊重孩子,孩子的人生也從此不一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