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子報

給泰山身心成長之友:「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首場1/6(六)由藝人、節目主持人蔣偉文講「蔣偉文的美味人生」,聽講有好禮!(2023/12/20發行)

藝人、節目主持人蔣偉文從單身型男到擁有幸福家庭,因愛與責任所觸發的轉變,從對廚房毫無興趣,變成為一位善於烹調美味佳餚的料理型男主持;他的料理契機不是單純追尋味蕾的享受,而是對家人深深的關懷。從養魚、養貓到料理,他逐漸發現自己擁有照顧他人生命的潛力。一起來體會愛與責任的美好感覺。 

More

正向聚焦,改變網路上癮【泰山身心成長之友電子報852】(2023/12/07發行)

孩子上網超時、不遵守時間規範,很多家長大概會苦口婆心地提醒、勸戒,碎唸嘮叨或咆哮怒罵,要求孩子停止上網,但如果有效,早就不用再說了,一直重複同樣的話,表示根本沒效,或者效果有限。

More

給孩子長出自我的空間【泰山身心成長之友電子報851】(2023/11/27發行)

每個家長心中都期望孩子在生活上能自動自發,可是孩子不是叫不動,就是越叫越反抗,或是根本就沒有想法,搞到後來家長與孩子兩敗俱傷。有一位家長來找我討論他那個「沒有主見的成年孩子」,說這孩子雖已成年了,可是每件事都要別人幫他做決定,連吃個飯也沒有自己的想法,讓他相當苦惱。

More

和孩子聊些什麼【泰山身心成長之友電子報850】(2023/11/24發行)

  若將「母親」這身分以「職場」來做比喻,這二十幾年的母職歷練,我或可被視之為「媽媽界的資深者」。二十年時間不算短,世界上許多事可以用漫漫歲月來獲取經驗,像是如果當了二十年的廚房學徒,即不難掌握食材與火候之間的關係與技巧,若寫了二十年程式或是蓋了二十年房子或是拍了二十年電影,你就有很大機會成為那個產業或那個領域的「達人」;然而,當了二十年的媽媽,是否就能成為一個厲害的、有自信的媽媽呢?

More

每個孩子都被賞識【泰山身心成長之友電子報849】(2023/11/21發行)

「期待每個孩子都被賞識」,是呼應家醫科醫師朋友李佳燕的新書《我期待過動兒被賞識的一天》,跟家燕醫生的緣分,得從十年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出版說起。一見面就談得非常投契,家燕跟一群夥伴組織了「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網頁上寫著「這是場革命,憑著多元視野,真誠省思,與那份古老承諾——對孩子的愛」,一句話就道盡了我過去十年的省悟。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