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01期(2021.04發行)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親子關係的建立在於「陪伴」,而陪伴的真諦就是「在場」(by your side),與孩子說說話,吃飯聊天,和樂融融,即使一天中只花幾分鐘也是「有品質的時間」(quality time)。這些點點滴滴的投注絕不白費,因為「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在哪裡」,與孩子從小建立綿密深厚的關係,將是你一生最大的投資回報。
  身處分工時代,每件事都能找人代工,唯有父母的角色只能靠自己親力親為,無論工作上如何表現出色,總有其他的人能取而代之,而陪伴孩子既是責任也是權力,即使委託他人照顧的再好,也不比父母自己的愛與付出。
  一說到父母的權力,自然讓人想到「管教」,然而,父母最大的權力基礎其實是來自「愛」!愛表現在溫暖的接納、超越物質的給予,在孩子成長階段,捨下部分事業成就,放慢腳步陪伴孩子走過一生只有一次的成長,是必須刻意為之的選擇。事實上,許多家庭的美滿,都是在成員的部分犧牲下完成的。
  反之,有人把「忙碌」的英文「Busy」拆解為「Being Under Satan's Yoke」,意思是「正處於撒旦的枷鎖之下」,形容一個人忙到失去靈魂、受困其中的狀態,這不僅僅是個人的悲哀,也是家庭的損失。
  有父母耐心陪伴的孩子,內心是安定與滿足的,孩子會因此獲得生命起飛的最佳動能,並且成為他們一生平靜穩妥的寶貴資產。陪伴孩子也可以讓父母充分紀錄兒女的成長軌跡,了解他們的心靈需要,掌握他們的狀況,知道如何處理與調適,不會因為不明就理或誤判而任意破壞親子關係。

(點文字看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