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07期(2022.10發行)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點文字觀看全文PDF)

  溝通可說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包括我們跟自己、跟家人,還有跟外界的互動,都建立在良好的溝通基礎上。面對職場、社群和各式各樣的朋友,我們得打開心胸,讓自己處在一個比較寬容的思考空間,去理解如何善用「非暴力溝通」來促進交流,你好他好我也好,使自己與整個社會的關係和諧,身心靈獲得成長,否則光是自己一個人獨善其身也沒有意思,不是嗎?
  我一直相信,如果連我都不在意自己,誰會在意我?但是,假如我們只關心自己,那「我」又是什麼?因此我們必須先好好照顧自己,再去推己及人,把對自己的善意,也能推展到別人身上,待人友善,這是我這麼多年來追求身心靈成長或修習心理學最大的體悟。
當我們想要學習溝通,絕對不是只為了個人成長,而是希望跟所愛的人能夠建立良好的互動,讓他想到我們是友好的、溫暖的,這份關係是舒服的、有建設性的,而不是強硬想把人緊緊抓住留在身邊。
  非暴力溝通重點在於:我把自己的身心靈整理好,然後告訴你「我的需要」。什麼是「我的需要」?馬斯洛需求理論認為,最底層是生存的需要,必須先得到滿足,才會追求進一步的安全、歸屬、尊重等其他需要,一直到最頂層,就是自我實現,追求個人成長,發揮天賦,創造更多有意義的人生。
  但由於很多人不太清楚自己要什麼,常把冀望放在他人或另一半身上,認為「他應該要知道我要什麼」、「我們在一起這麼多年,你怎麼可以不知道我要什麼」,把應該要自己釐清的事情丟出去,當然不會得到任何正向回饋。如果我們開始觀照自己的需要,生命會從此有所改變。

(點文字觀看全文PDF)

(點文字觀看全文PDF)
……「老師,報上說你每個月都會帶學長姐去書局買書?」「是啊,怎麼了?每次上課推薦好書時,你不是恍神就是嫌無聊!」至明一副窘樣:「下次可不可以帶我一起去?」「你國文段考考個二位數,我就帶你去。」
  離段考還有一段時間,我沒有特別注意他。只發覺至明上課偶而抬頭傻笑,偶而作作夢。成績公布,他考了二十三分,開心的一路從講桌跳回座位。
......
  解散前,我塞給至明幾張圖書禮券:「這是愛的禮物,以後別再為了買書而餓肚子。」至明一個箭步抱住我:「老師,我最愛你了!從來沒有老師送我東西,甚至多看我一眼。我決定要把《水滸傳》裡的英雄畫完,送給你當禮物!」此刻我的眼眶泛紅,感動得不能自己。
  「一百零八條好漢要畫好久好久,你可以嗎?」我問。至明低下頭,輕聲的說:「如果我每天午休到你辦公室,你念給我畫,我一定可以畫完!」為了他的這番話,每天中午我把他拉到身邊來,一句句念著《水滸傳》的故事給他聽。
  畢業前夕,至明蹦蹦跳跳捧著二本畫冊遞給我,上頭有著歪歪斜斜、塗塗改改痕跡:「給最ㄞˋ的老師:志朗ㄅㄚˇㄅㄚˊ」。我沒有孩子,也沒有學生說過他愛我,甚至叫我一聲「拔拔」。
  「我只畫了七十三條好漢,不過我很努力。」至明踢踢腳下的石頭:「以後,我會賺錢買機車,換我載你去兜風。車的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赤兔馬,我們一起騎!」
  我低著頭,眼淚一點一滴掉下來……

(點文字觀看全文PDF)

(點文字觀看全文PDF)
......孩子的成長有「關鍵期」和「關鍵任務」,從少年到社會青年初期,都在尋求自我認同,學會如何與父母分離,找到自己的本體,完成自我獨立,否則易成為「媽寶」、「靠爸族」。但權威的父母總會不自覺的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要孩子別自己亂想,「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
  父母過去這樣壓制你,你服氣嗎?那麼,你現在是否如法炮製,用同樣的手段調教自己的孩子?並不是說上一代的教養方法都不對,而是當我們經過自我反省和思辨以後,可以找到更理想的親子互動模式,效果也將大不相同。
  因此現代父母也應與時俱進,虛心學習及接納新的關係模式,允許「新舊並陳」,讓家庭系統保有更新成長的能力。譬如我生長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從小被教育「能省則省」,「需要」大於「想要」的價值觀,但服務於美商公司的小兒子經常忙到很晚,一回家飢腸轆轆就直接call外送平台送餐,我一開始不太能接受,覺得想吃飯可以出去買,何必多花錢請人送到家。
  但是學商的兒子用成本概念說服我,比起自己開車、停車找食物,不如把時間省下來可以休息,相對提升相處品質,選擇外送除了美味可能打折以外,從各方面來說都是理想的選擇。是呀,我怎麼還執著在自己過去的經驗呢?一個轉念自我修正觀念,往往就是親子相處快樂的泉源!
  雖然改變需要時間,無法一步登天,但孩子的成長不等人,父母不能再故步自封、裹足不前!畢竟,父母始終是孩子最佳的心靈輔導者,在陪伴孩子之前,得先從自我改變做起,提升親子互動的量與質,做到用心傾聽、尊重並理解,以及善意回應。「現在」就是最好的開始!
(點文字觀看全文PDF)

(點文字觀看PDF)

●2022照亮心靈【線上講座】 應變調心,迎向新時代

心是一切的主宰,心的力量無窮,善用發現美的眼睛,就能看見一切美好;虛心學習,心懷感恩,打破框架才有解方,大膽嘗試,勇於修正,處處是提昇的機會;放開心胸,擴大心量,以開闊的心,迎向新時代。

時間:111年10月12日(三)晚上7:00-9:00
講題:細嚼慢嚥會呼吸——健康的第一步
講師:趙哲暘(氧樂多牙醫診所院長)

時間:111年10月19日(三)晚上7:00-9:00
講題:聰明慢老
講師:王浩一(作家、公視節目主持人)

※請事先上網報名(http://www.taisun.org.tw,或掃描QR code),演講前傳送直播連結,敬請確認E-mail填寫正確。
※演講由人間衛視錄影結束後排播。 洽詢:02-25017722泰山文化基金會
主辦:泰山文化基金會 協辦:人間衛視、臺北市立圖書館 感謝:泰山企業

●品德與教養【線上】講座

時間:111年10月14日(五)晚上7:00-9:00
講題:用閱讀陪伴孩子的人生成長痛
講師:羅怡君(親職教養作家)

時間:111年11月02日(三)晚上7:00-9:00
講題:談道德心的養成地——家庭教育
講師:蔡穎卿(親職教養作家)

時間:111年12月10日(六)上午9:00-11:00
講題:以愛灌溉出孩子的自信與自律
講師:張艾如(心理治療所院長、臨床心理師)

承辦:新北市秀峰國小、溪崑國中、永平國小

參加方式:活動以Google Meet進行,請事先於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 (www.taisun.org.tw)報名,事先報名僅供主辦單位掌握參與人數;會議連結將公告於承辦學校及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洽詢:02-25017722泰山文化基金會

●真愛家庭【線上】講座

時間:111年10月29日(六)上午9:00-11:00
講題:從閱讀到寫作
講師:楊志朗(鹿鳴國中教師)

時間:111年11月18日(五)晚上7:00-9:00
講題:尊重的分際——釐清什麼能改變,什麼要放手
講師:王理書(親職教養作家)

時間:111年12月03日(六)上午9:00-11:00
講題:學習對話,成為自覺父母
講師:方隆彰(親職教育講師)

承辦:彰化縣大同國中、螺陽國小、彰興國中

參加方式:活動以Google Meet進行,請事先於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 (www.taisun.org.tw)報名,事先報名僅供主辦單位掌握參與人數;會議連結將公告於承辦學校及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洽詢:02-25017722泰山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