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家憶師篇】遇見溫暖良善的「奶茶」老師/陳之華(作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名家憶師篇】

遇見溫暖良善的「奶茶」老師

文/陳之華(作家)


  初次看到「奶茶」老師,我就知道孩子們會愛上她。

  我還真的說對了,她是我們兩年多前搬回台灣後,兩位女兒參加週末街舞課程的老師。

  「奶茶」老師這一班的許多孩子早已跟她學了好多年,女兒們中途插班,舞蹈節拍渾然天成的姊姊應該不成問題,但於總是跟不上舞步的妹妹,卻是一大挑戰。

  第一次上課,我直覺地感到孩子們一定會喜歡老師,果然,大家在上課期間都很開心、溫暖。老師還特別利用下課前十五分鐘,讓孩子們圍成一圈,除了讓大家彼此自我介紹外,也鼓勵同學一起與女兒們聊天、互動。

  妹妹一開始上課確實辛苦,但因為很喜歡老師的專業、親切、高EQ,而一直要姊姊在家裡陪她練習。老師把孩子的努力看在眼裡,上了幾次課後,老師告訴妹妹,她的進步與變化令人驚喜,妹妹靦腆地說:「我在家有請姊姊幫忙一起練習。」

  努力與鼓勵,是學習中相輔相成的因子,使孩子更勇於接受挑戰,更樂於主動學習。

  妹妹最近提及,老師曾在上課時,特別走進對她說:「妳跳得真好,這也是姊姊幫忙練習的嗎?」妹妹說:「不是,是我自己學會的。」

  從節拍趕不上到享受舞蹈樂趣,從需要協助到可以自我成長,我知道,這不是孩子完全可以自己辦到的,因為在學習與成長的過程裡,人們都極為需要好老師的用心引導、鼓勵,才能從拙於掌握到自信悠遊於不同領域之中。

  「奶茶」老師的用心、溫暖與專業,就像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裡,許多位曾經影響你我或孩子們學習的好老師;他們以一句鼓舞的言語、一個真情關懷的眼神或動作,點燃了每個人的學習火苗,讓生命因學習而發亮,也因自信而擁有自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