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在ㄟ堅持」讀後心得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實在ㄟ堅持》網路徵文作品

「實在ㄟ堅持」讀後心得

文/合合(北市讀者)

 

  一個成功的企業,除了擁有精湛的產品、可觀的獲利能力…,背後代表的優質的企業文化實在功不可沒,詹總裁在「實在ㄟ堅持」書中有諸多著墨:「品質是最好的銷售員」─秉持實在、信賴、安全的理念來贏得社會的認同,這是應該堅守的企業價值,更何況食品攸關人的生命、健康,是良心事業,賣的就是信賴;「往實在的路走,往對的事去做,自己才能看得起自己。」一點都沒錯,「實在」跟「心」、「真」不分家,不只是企業的典範,更是人生的指導老師,人要真心誠意的對人、對事才能對得起別人也對得起自己,人生的路才能走的踏實而沒有悔恨。這本書的精華正是「實在」的精神,詹總裁用一則則深動小故事點出這個人生大道理。

  除了「實在」的主張,書中也有不少小故事充分表達總裁的正念,例如他認為人一輩子都要很正向,他提到「凡事都會過去,太陽下山了,明天還是會從東邊再昇起來。」告訴大家一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就會充滿希望。而他的生命體悟也勾勒出很多人生哲理,譬如他的箴言「人要宏觀,大處著眼;活在當下,小處著手。」;點出成功不是一天造成的,「一步一腳印走得穩健的工作態度」絕對是必要條件;「經營之路是一條泥巴路,別指望它像混凝土或柏油路那麼舒服平順,但既然踏上了,只能下定決心,一直撩下去。」至於他說「我對台北街道的熟稔程度,不輸郵差!」顯見他雖然貴為總經理,卻經常像基層人員一樣騎著鐵馬穿梭台北賣命力拚,幹得很起勁。書中也提到「自我成長」的重要性,他說泰山原是傳統的小公司,他為了讓公司能拓展外銷、品質能升級而做了種種努力,如上補習班學英文商業書信和電傳打字機(Telex),終於幫公司獲得第一份國外訂單。「不斷充實自己」的確是公司進步、人生向前的力量。

  一個人因為努力終於成功的確可以得到別人羨慕的眼光,但一個人能克服困難,度過危機,最後獲得成功則可以贏得別人的掌聲,一個公司的掌舵人能夠一路秉持「優質原則」帶領員工努力克服重重困難,最終獲得成功,則可以虜獲人心搏得尊敬,讓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稱「贊」!做食品業的詹總裁掌舵幾十年期間秉著良心讓「實在ㄟ堅持」做到滴水不漏嚴格替消費者的安全把關更是難能可貴,難怪可以替他贏得世人由衷的敬佩。

  最近黑心塑化事件引發的台灣食品危機不僅重創台灣消費者的信心,也傷害了我們的國際形象,泰山企業集團60年餘來堅持以「真實呈現、自然健康」為理念,給予消費者天然且無食用負擔的食品,無疑更凸顯詹總裁「實在ㄟ堅持」的價值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