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功者的圓融智慧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宜蘭大學《實在ㄟ堅持》學生讀後心得

成功者的圓融智慧

  在我記憶中,泰山沙拉油一直是我們家愛用的老牌子。記得小時候,每當學校放學,最愛直接跑進廚房找正在烹飪中的媽媽,偷吃個幾口菜,幸福洋溢在臉上。「泰山」這樣的老品牌,給我的印象就是「實在,真實」。但是我對泰山企業的文化與詹總裁仁道先生,卻不是那麼的認識。有機會拜讀詹總裁寫的《實在ㄟ堅持》,才認識了原來我所不知道的泰山企業。

  本書一開始,介紹詹先生的求學歷程,也是奠下他日後成功之路的契機。「人要有鬥志,不能輕易認輸!」是他小學校長在畢業時送給他們的一句話,卻影響了他的一生。每當遇到挫折時,他總是以這句話勉勵自己。

  書中提到:「既然要學,就扎扎實實學到會、學到通!」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相較之下現在的年輕學子,都認為大學是「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我覺得應該要好好認真學習,學到會、學到通。這樣才不會浪費父母的辛苦錢,以及自己的寶貴時間。

  有關待人處世要「圓融」,詹總裁舉了一個例子︰「在平地看到的石頭幾乎都是圓的。它們從山上一直滾下來,原本的稜角都磨圓了,才能融入環境之中。倘若仍有稜角,很容易割傷人,一定會被處理掉的。」這是在說一個人無論多能幹,終究需要團隊合作才能成功。

  看完我也很感同身受,詹總裁為人厚道,受人喜愛,事業順利,家族和諧,全都是因為他比別人懂得「讓」的涵意。「小小讓步,帶給你喜悅的人生。」這就是他當初教中獎的姪女,「讓」的精神,可以為自己帶來一片海闊天空的人生。不管是在事業上、人際上。

  書中還介紹很多經營管理的方法與經驗,包括「品管圈」、「魚從頭爛」、「毛蟹洞理論」、「信譽即資產」…等,真是受益良多。看完了這本書,讓我對泰山的企業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見識了詹總裁的為人處世,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宜蘭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吳詩音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