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謝坤山演講的心得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對謝坤山演講的心得

文/彰化縣員東國小六年乙班/蕭宛榆

 

  謝坤山先生今年五十一歲,是一位台灣人,他在十六歲時因為被高壓電給電到,因此失去了一隻腳、一雙手和一隻眼睛。而他也沒有因此放棄自己,更沒有怨天尤人,他克服困難,雖然他失去了雙手,不過他以口代替手練習寫字、畫圖做等等事情,多次也因為這樣而嘴巴破了好幾個洞,但是他卻堅持到底,終於學會了一技之長─畫圖,不只如此他還會自己製作工具,讓自己的生活更加便利,至今還到各地去演講呢!

  第一次在演講會場見到謝坤身的時候,感到十分驚訝!因為他並沒有因為自己身體上的缺陷而感到自卑,反而十分開朗、樂觀,說話也十分風趣,散發出燦爛的陽光!聽完謝坤山先生的演講,讓我獲益良多,他除了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外,也告訴了我們許多人生道理。「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不要放棄自己」,是他一直所強調的,我們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不要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俗語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相信每個人都能和謝坤山一樣,活出生命的色彩喔!

  謝坤山是許多人的典範,儘管他的命運乖誕,他卻沒有因此自暴自棄,他反而和大家分享說:「我擁有永遠比失去的多。人的生命很脆弱,生命力卻有無限的潛能!」就因為他擁有這種堅定的意志,也才會有傑出的成果,我想他的父母也會引以為傲吧!

  謝坤山先生在演講中還說了一句震撼人心的話:「人活著,要活得有尊嚴。」他不希望搏取他人的同情,這不是他想要的謀生之道!於是他開始練習學畫,最高記錄是嘴巴裡同時破了八個洞呢!這種精神都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

  平時我太過於依賴師長,而我就像溫室裡的花朵,不過謝坤山先生說:「如果總是期待別人能幫我什麼?不如先問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更要往自己的內心去激發自己的潛能!」因此我應該要學著自立自強,才能有所成長。在學習方面上,他說他不會把自己的目標訂得太高,而是要求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相信只要持之以恆,積少成多,都能將它達成!所以回想起來,我也應該多學習這樣的觀念,並且堅持自己要做完什麼才能夠休息,而且必須專心的去完成它,不要一心二用,否則會事與願違,造成反效果喔!

  有時候我也會因為自己遇到了挫敗,而感到非常失落、氣餒,就和謝坤山一樣,經歷了許多失敗,但是他的想法不同,他覺得:「唯有不怕失敗,路才沒有盡頭」、「失敗是一種激勵!成功是一種鼓勵!」不管得到的結果如何,都要去反省、改善,令我佩服他不已!這次的演講,值得一再的回味,也許每一次聽完後的感想都會有所不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