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通親子的任督二脈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任督.png*高手口授心法,提昇教養內功*

【序】你跟得上孩子成長的腳步嗎? 文/吳娟瑜(泰山文化基金會董事;國際演說家)

  當我們的孩子已然在社群網站交遊廣闊,四處連結時,我們還停留在一味地叫他們「趕快關電腦!」「趕快睡覺!」嗎?

  當我們的孩子離開家門的時候,他(她)可以和同儕嘻笑玩樂,但一回到家,卻板著一張臉,一語不發,這代表了什麼意義呢?

  我們承認現在的孩子很難教,因為他們從小在多元媒體中長大,腦袋已經變得靈巧聰明,往往在大人一句命令下,接著就是讓老爸老媽招架不住的頂嘴。

  一位媽媽曾經跟我分享──有一回,她的先生加班回到家,看到16歲兒子還黏在線上遊戲而下不來,身心俱疲的他忍不住破口大罵:「你不要命了,是不是?」不料,兒子全無反應,還對著螢幕畫面笑嘻嘻地自言自語。

  待老爸靠近兒子,仔細聽他在說些什麼?兒子手敲鍵盤,眼盯著大魔神,「砍!砍!砍……」,同時說:「有人又在『起肖』了」(發瘋的意思)。

  這位媽媽告訴我:「那時我先生差一點把兒子抓起來揍,幸好我在旁邊,不然……」

  類似這種親子衝突的畫面層出不窮。另一位媽媽是擋在家門口,不讓高中生女兒出門,她幾近歇斯底里地吼叫女兒:「為什麼要去見那個網友?妳不知道這種男人專門來騙妳這樣無知的女孩……」女兒在和媽媽爭吵扭打中趁隙脫逃而出,而已經披頭散髮的媽媽,則跌坐在家中地面嚎啕大哭……。

  她告訴我:「我是一個徹底失敗的媽媽啊!」

泰山的校園講座有口皆碑

  面對社會、學校、家庭各種此起彼落的親子問題,泰山文化基金會在泰山企業總裁詹仁道先生、執行長黃翠吟小姐帶領之下,早已在20多年前看出社會變遷可能衍生的親子衝突,多年來在台灣各地推廣家庭教育,舉辦「真愛家庭」校園巡迴講座。

  「推廣家庭教育及心靈成長」的理念,使得一粒粒成長的種籽悄悄地在許多家庭萌芽、茁壯、成長。而這些種籽的功效就是把最好的教育理念和教養方法帶進家庭裡,讓身為父母者,儘速改善和子女的溝通模式,協助孩子建立正面的人生觀,還有,當碰到困難挫折時,可以擁有堅強樂觀的態度和勇往直前的能力……等等。

  在這過程中,我們也要佩服泰山文化基金會的前瞻性,因為多年來,基金會挖掘了許多專業的親子教育講師,他們從各個不同的面向,提供家長積極成長的訊息,同時引介學界與實務上的新觀念,讓父母走在世界的潮流上,適時地回頭拉孩子一把。

19位傑出講師的貢獻

  忝為泰山文化基金會的董事之一,我也非常感激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的熱心合作,將《泰山真愛家庭雜誌》所登載的親職講座演講內容結集成書出版,讓這些緊湊扎實的教育理念更能廣佈流傳,來幫助許許多多的父母子女。

  《打通親子的任督二脈》就是一本家人可以共讀,並且共同成長的書,內文有19位傑出知名講師的真知灼見。當我一睹為快,一口氣讀完時,不禁對自己說:「哈──原來還有很多我需要學習的知識啊,好感激!」

  例如,蕭文教授提到「我們面對孩子的管教,與其設立很多的規章,還不如用開放的態度,讓孩子自己來發覺,探索自己的問題所在。」

  例如,吳金水教授說:「根據心理學研究,孩子成長的早期,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期,如果教育的方式不當或錯誤,禍根會潛伏至十二歲,當面臨青春期身心發展發生巨大變化時,才開始算總帳。」

  這些都提醒了家長及早改變孩子教養模式的重要性,也有講師們從實務面提醒父母改進的方向。

  例如:張資寧老師提到從三個方向,去了解青少年的需求。
     一、隱私的需求
     二、被愛的需求
     三、獨立冒險的需求

  黃素菲老師說到:「良好的親子關係是要及早建立的,在孩子學習與成長的階段,不要讓親子間的互動只剩下課業層面,而其它都很空洞。」

  董媛卿老師更細緻地要父母學習如何教出有觀察力的孩子(看到、細看、看出關聯、整合連結)

  連林覺隆老師都忍不住邀請「男人們回家吧!──重新學習做父親」,要男士們樂意做一個聆聽孩子內在心聲和陪伴成長的好爸爸。

  這些親子教養的理念和方法是需要細細思量和琢磨。為了跟上時代的脈動,為了用對方法來教養孩子,我們身為父母的人實在是責無旁貸。

  當孩子對我們大小聲的時候,當孩子極力掙脫的時候,當孩子怒目相視的時候……我們就是要勇敢地問自己:「我有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嗎?」。

  然後透過《打通親子的任督二脈》本書裡各名師的指點,一再地思索,一再地省察,然後勇於去修正,我們一定會看到家人共同成長的方向和重整的機會就在眼前了。

  絕不,絕不,絕不放棄哦!

【目錄】

做個有效能的父母~你的管教觀念落伍了嗎? 蕭 文(暨南大學教務長兼輔諮所所長)
父母心經~愛孩子之前先愛自己       蘇麗華(台灣世界展望會北區辦事處主任)
親密而有點距離~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    黃心怡(諮商心理師)
愛心為何變害心?~解開教養的迷思     馬信行(前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親情是天長地久的~用3Q創造雙贏         陳龍安(實踐大學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所教授)
男人們回家吧!~別做缺席的父親      林覺隆(家庭與婚姻專業講師)
提高EQ~聰明走出情緒盲點            林文瑛(中原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尊重、了解、關心他~認識青春期的孩子   吳澄波(台北縣政府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你們可以更親密    郭麗安(彰化師大輔諮系教授兼副校長)
生活處處是潛能~栽培你的孩子       董媛卿(親職教育專業講師)
教出快樂的孩子~從瞭解人格特質開始    周美德(親職教育專業講師)
智慧教養~健康家庭的五個花瓣       蘇麗華(台灣世界展望會北區辦事處主任)
為自己負責~陪孩子走過成長路       林玟瑩(專業講師及作家)
做可以聊天的朋友~沒有壓力的親子相處   張資寧(家庭關係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追夢與圓夢~探索自己,規劃生涯      黃素菲(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副教授)
認真過生命中的每一天~樂觀向上的精神力量 錢永鎮(曉明女中教師;生命教育課程講師)
愛的存款~親情要靠一點一滴的累積     方隆彰(台北大學社工系兼任講師)
有愛無礙~愛是解開教養問題的關鍵     吳金水(前台南師範學院臨床心理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