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開自覺之門【泰山身心成長之友電子報814】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打開自覺之門

文/方隆彰 (親職教育專業講師)
(本文出自《泰山真愛家庭雜誌》第107期)

後附12/3(六)上午9:00方隆彰老師於泰山文化基金會YT頻道演講資訊)

  某次讀書會,正討論到「人常常自以為是」時,一位媽媽有點激動的說:「我對待孩子就是如此!」

不放手就消極抵抗

  原來她一直以成績來要求孩子。每當孩子有意見,她就回說:「我是為你好!」結果孩子成績節節退步;有一天,老師甚至跟孩子說了重話:「你真的要報名參加考試嗎?報名費很貴耶!不要浪費父母的錢了。」後來,孩子勉強讀了二專。

  最後一學期老師通知家長說:「孩子可能畢不了業。」此時,媽媽終於體悟到:這孩子能力並不差,但多年來一直以自我放逐在反抗她的權威。於是,跟孩子好好談了之後,決定讓他走自己想走的路,結果是:去年孩子研究所畢業了。

  畢業時,孩子跟她說:「如果能早一點讓他有自己學習的空間,這條路就不會走的這麼辛苦。」說完後兩人相擁大哭。

  這位媽媽分享完,當場一位成員回饋道:「謝謝妳如此真切的分享!這對我是很好的提醒,我有兩個孩子,我對待他們的方式也是:『聽我的就對了!』我聽不進去他們的聲音,似乎也正走上妳和孩子過去的路……」

  父母對子女的要求或期待都本於「善的出發」,因為自認是「為他好」,所以,所有與自己不同的聲音都斥為異端。同時,也忽略了學習的主體是「孩子」,以致當孩子的聲音得不到父母應有的重視時,他只能消極的抵抗,更嚴重的就可能以「放棄學習」來平衡內在的不滿。

興趣能力不宜勉強

  孩子是父母的寶貝,沒有父母樂見孩子放棄自己,因此,在要求孩子的同時,是否可以攬鏡自照,看看自己當下「自以為是」的樣子;而當孩子有不同的聲音時,是否也能暫時擱置自己「優勢的看法」,將喋喋不休的雙唇緊閉,打開耳朵與心門,耐心的聽聽孩子的委屈與想法。

  也許就是一場真誠的對話,將親子間的距離拉近,將彼此僵化的關係,注入了溫暖的關懷。

  孩子的「存在價值」需要被看見,孩子的「興趣與需求」需要被適度滿足,這是身為人的基本權利和尊嚴;孩子不是父母的產品,父母不用一直扮演製造商,能給孩子發展的空間,不只父母輕鬆,孩子也能在發展中成就自己。

  如果不想因「自以為是」而在無心之中誤了孩子學習之路,就請張開心眼,與孩子真情的對話,還給孩子一個有尊嚴、做自己的學習人生。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只有「不自覺」的父母;讀書會的對話提供一個安全自在的交流機會,往往在彼此真誠分享中,因信任而敞開心門,聽到別人的經驗,自然會有所反思,引發自我對話,自我覺照油然而生,一旦有所自覺,成長就啟程了!

  (摘自《共讀美好的對話》香海文化出版)   

☆★☆★     ☆★☆★     ☆★☆★     ☆★☆★     ☆★☆★     ☆★☆★

2022下半年中區「真愛家庭」親職講座

時間:111年1203日(六)上午9:00~11:00
講題:學習對話,成為自覺父母
講師:方隆彰(親職教育專業講師)

承辦:彰化縣彰興國中

 

2022下半年北區「品德與教養」親職講座

時間:111年1210日(六)上午9:00~11:00
講題:以愛灌溉出孩子的自信與自律
講師:張艾如(心理治療所院長、臨床心理師)

承辦:新北市永平國小

【活動需知】

※請事先於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報名(www.taisun.org.tw)。
※泰山文化基金會YT頻道或GoogleMeet會議聯結將公告於承辦學校及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
※事先報名僅供主辦單位掌握參與人數,若您報名後無法登入,敬請耐心等候或稍後再試 。
※參與之公務人員可核予研習時數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