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展篇】穿堂的蝴蝶/趙永紝(社會組)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社會組【開展篇】

穿堂的蝴蝶

文/趙永紝(新北市)

 

  國小三年級的我,美術課,是我的夢靨,我不會畫,我不懂觀察,我的眼傳達不到我的腦,我的腦也無法控制我的手,我是同學嘲弄與老師頭疼的學生。學期快結束時候,美術老師請產假,要來新的代課老師,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差別,因為我遇到每個美術老師都對我頭疼。

  第一周,就是我最怕的水彩,因為我永遠會讓水和顏料在紙上亂淌。但這一次,老師不要我們拿出畫筆,要我們先把畫紙對折,然後直接將顏料從管中擠到畫紙的半邊,他要我們隨興地擠,最後再把畫紙再對折,攤開,嘩,一幅美麗的畫就躍出紙面了。

  我太著迷這種創作方式,其實對我而言是遊戲,我不斷地塗抹、擠壓,畫紙、顏料儘情讓我們用,我第一次享受到藝術創作的快樂。而這個時候,老師過來,拿走了我剛完成的一幅作品,將它展示在全班前,對他們說:「好漂亮的蝴蝶對不對。」蝴蝶嗎?我「創作」的時候根本沒想過那是什麼,但經過老師一說,那確是隻漂亮的蝴蝶。然後,老師做了一件讓我畢生難忘的事,她把那隻蝴蝶,貼在穿堂的壁報欄上,那隻人人稱美的蝴蝶從此便那裡展翅一直到我離開學校,那件作品我還來不及署名,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那是我的「創作」,但我知道,我並未成為藝術家,但藝術永遠在我生命中。

  美術課從此成為我的最愛,我天天期盼那每周的兩小時,但學期很快就要結束了,我多麼希望她從此就是我的美術老師,但臨別時她告訴我們,她即將要出國。

  多年後我憑著記憶中的名字,找出她的資料,她以一個師專生,考取公費留學考藝術類第一屆唯一的一個名額,那年暑假,她就負笈法國修藝術史,返國後在博物館、大學研究授課,她的小學教師生涯,可能就是那一個月。

  我是幸運的,那一個月,我創作了一隻永恆美麗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