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展篇】吃飽的滋味/奕 玲(社會組)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社會組【開展篇】

吃飽的滋味

文/奕 玲(台南市)

 

  國小五年級時,班上來了一位個兒不高的中年男子,身形有點像《老夫子》裡頭的大蕃薯,走路搖搖擺擺,草根味十足,當他初來乍到班上時,全班沒人料到他是新任班導,當他自曝身分時,立刻跌破大家眼鏡。

  可能因為我很好學,老師對我很好,雖然從沒跟他說過家境貧困,但他心思細膩,早已窺知一二,偶爾會利用科任老師上科任課時,廣播叫我過去他的休息室,同學都以為我是出外務,其實是老師買黑輪、米血糕、餅乾請我吃,但顧及我的自尊,他總是謊稱他東西吃不完,才叫我幫他一起吃,為了讓劇情更逼真,他還叫其他同事幫忙吃。每回吃這些零食,我心裡總是充滿無限感激,家貧父母從未給過零用錢,每次下課看同學在吃零食時,只能猛吞口水,高年級正值發育期,所以我總是飢腸轆轆,自從老師出現後,我才知道吃飽是什麼感覺。

  後來畢業旅行時,我沒錢參加,老師硬替我出錢報名,但由於我小時候很孤僻,安排車位時我擔心沒人要跟我坐一起,老師早就料到了,怕我難堪,就當著全班就我當他的小助手,所以畢旅那幾天我必須跟他坐一起,心上的大石頭才放了下來。由於家裡窮到沒有像樣的衣服,所以我穿的便服是媽媽的衣、褲,扮像相當超齡可笑,我自卑到不敢跟大家一起拍照,眼尖的老師一眼就望穿了我的心事,硬是幫我拍了好幾張特寫,他很聰明,利用樹枝、樹葉、花海將我的衣服遮住了,他還拿我的許多照片製作畢業紀念冊,重振我的自信心。

  老師知道我頗有文才,有意特別開發我這一塊的潛能,所以寒暑假總是從他家書庫,抱一牛車的文學名著要我苦讀,如紅樓夢、京華煙雲、水滸傳、傲慢與偏見……。小孩子對這麼生硬的書實在沒有興趣,但老師苦口婆心叫我一定要讀,而且開學後要向他報告讀書心得。所以我不負所望讀完他借我的每本書,行文更加行雲流水,到現在寫作一直是我的強項。

  畢業後,我每一年總是會去找老師,因為對我而言,他就像父親一樣疼我,他是我的恩師,我永遠感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