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展篇】那一年,我的歌聲最甜/幸運草(社會組)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社會組【開展篇】

那一年,我的歌聲最甜

文/幸運草(彰化縣)

 

  這是一個小女孩人生最美的起點。

  儘管我不是千里馬,在我生命中卻很幸運遇到一位如妙音菩薩般的伯樂。她──是我小學四年級的音樂老師。

  那年,美麗又有才情的她剛從師範學校畢業,分發到我家附近的鄉下小學任教。音樂課每個學生都要上臺獨唱,當作學期成績。當我把「踏雪尋梅」這首音域高亢的歌曲唱畢,她笑盈盈的朝我走來,潔淨的臉蛋像一朵白色的梔子花;當她對著全班讚美我的歌聲,當她說我的聲音是「全班最好聽」的瞬間,我瘦小的身軀彷彿坐上一頂五彩的熱氣球,頓時輕飄飄,隨著氣流不停的飛升,飛到童話故事裡的奇幻之境……。

  這一句讚美,對一個十歲的鄉下小女孩是多麼大的震撼與感動!與此之前,從未有人讚美我的歌聲,或者說我很少唱歌給別人聽。我的家庭平凡得只能用「清白」二字來形容,完全沒有學習音樂的背景和環境,更沒有人可以指導我唱歌。

  從此,我隱約知道自己是一個「會唱歌」的女生。升上五年級,我的名字果然出現在她挑選的合唱團名單中,而且是高音域的第一部。接下來,就像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中出現的許多橋段,她認真敎著我們這群小蘿蔔頭,展開為期兩年的合唱訓練。

  她是我小學最崇拜的老師,後來更成為我的鋼琴啟蒙老師,直到我小學畢業,她結婚請調外縣市。

  我崇拜她,以她為學習榜樣。我羨慕她的音樂專長,在她的薰陶濡染之下,我的音樂細胞不停滋長,也迷戀音符,愛上彈琴、歌唱。我的志願就是和她一樣當音樂教師。

  日後,我真的一步步走上她走過的路,考上她讀的那所師範院校,畢業後成為小學音樂教師。

  就像電影中莫翰奇對馬修老師的感恩與懷念,我也深深感念我生命中的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