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在ㄟ堅持讀後心得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實在ㄟ堅持》網路徵文作品

實在ㄟ堅持讀後心得

文/洪金鳳(高市讀者)

 

  泰山文化基金會的電子報一直是我最喜歡閱讀的電子刊物,因為其內容多為勵志故事及提昇親子關係與促進社會和諧的文章,讀畢之後受教不少。這天剛好有機會閱讀到泰山集團總裁詹仁道先生「實在ㄟ堅持」一書,覺得獲益頗多,心生祥和歡喜,和詹總裁透過文字來一場不分年齡性別穿越時空的文藝交集,也因為看了這本書,才知道詹總裁的年事已高(我一直以為他年約五十上下),卻事事求新求進的思維與企業圓融的經營模式,事業成功仍保有其敦厚樸實、待人誠懇、不虛偽、不浮華的個性,讓人心起欽敬之心。

  詹總裁認為「人生苦樂參半,很多事都是常態,生命面貌本來就是如此,快樂或不如意不會放在心上」,這是值得我輩學習的豁達思考方式,人生如此,才能活得歡喜自在。詹總裁年輕時從基層做起,走的是泥濘路,過的是苦日子,和員工們一起打拚,建立了榮辱與共的革命情感,也因此,多年後當他成為企業的領導人時,能把員工視家人、貴人,凡事尊重和感謝,員工則心存感恩而更賣力投入工作,正如他的32字箴言「人要宏觀,大處著眼;活在當下,小處著手;時時感恩,樂觀進取;胸懷正念,心想事成」,而公司的營運也往他的正向思考方向發展,開美花結好果。他認為凡事都會過去,明天太陽還是會從東邊再昇起來,能正向過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詹總裁一生行事正如其名,以「仁道」處事待人,他認為圓融才成大事,以「仁」出發,是企業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他「以和為貴」、「凡事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讓兄弟們一起為家族企業戮力打拼,別無二心不生多頭馬車,成功打造「泰山奇蹟」,傳為企業美談。而「泰山文化基金會」的成立其目的是在回饋社會,希望能健全家庭教育的功能,減少社會的青少年問題。

  詹總裁以信賴踏實的信念打造「泰山,實在ㄟ靠山」的企業文化,為企業永續經營打下堅實的基礎,他經常接受新資訊、新挑戰,「永保頭腦的青春」往時代的尖端邁進,永不停止的終身學習力,創造企業的典範,值得後輩學習。

  雖然自己現已近知天命之年,但在詹總裁面前還算是「少年家」,人生的體驗與想法,尚待逐步磨練,才能日漸向陽。我看了「實在ㄟ堅持」,自我砥礪爾後要以謙卑的心、宏觀的眼界,把握當下,感恩生活,凡事正向的思考模式及「心裡怎麼想,事情就會怎麼發展」做為自己人生的生活準據,我相信再加上書中許多鼓舞人心的小故事與文句加持,一定會為自己的未來,開創出前景燦爛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