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分朋友,二分長輩,一分卒仔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七分朋友,二分長輩,一分卒仔

文/陳玄珊(北斗聽眾)

 

  「七分當朋友,二分當長輩,一分當卒仔」,這是我與孩子相處奉行不變的原則。這樣的分寸拿捏,讓我得心應手。

  「朋友」之間「心事分享」很重要。把握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聊聊生活中發生哪些脫序爆笑的事,或者是遇到什麼樣的挫折,然後如何排解難題。把自己人生的經歷、生活上的應對進退、對生命的態度,以朋友方式與孩子共享。

  在人生的大海中,孩子就像是帆船,風向、溫度、氣候…很多無法掌握的因素,都會導致帆船失控。一旦發現孩子離經叛道、行為偏差,必須導正孩子思想觀念,引領他步入人生正軌;如何掌舵,讓船不偏離軌道而迷失方向,這就是作「長輩」的責任。

  面對e世代的孩子,最怕代溝變海溝。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他都會有不相同的意見,並不是他故意找碴,只是他說的你不懂,而你說的他不聽,天天擔心不知道何時會擦槍走火,這時候,放下作父母的身段很重要。偶而當個「卒仔」由他發號司令,讓他了解被尊重的感覺,進而學會敬重他人。

  朋友、長輩、卒仔─—三種角色適時交替扮演,使我更貼近孩子的心,不至於成為一個刻板、缺少彈性的母親。這是我的教養妙方,與天下父母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