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就是我們的鏡子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孩子就是我們的鏡子

文/葉明嬌(員林聽眾)

 

  我是個人人眼中稱羨的「好」媽媽,因為我生了一女一男,正是個「好」,女兒是老大,兒子是老二,女兒會幫忙照顧兒子,真好!

  我很以有女兒為榮!小時候的她,會對著在我肚子裡的弟弟唱歌;會在夜裡一字一句的念故事書給弟弟聽;會教弟弟彈琴、畫畫;會陪弟弟玩,和弟弟分享好東西;更讓我窩心的是,弟弟不乖受到我的教訓,女兒會很有耐心的、溫柔的、慢慢哄弟弟,讓弟弟安靜下來,真的是個貼心懂事的好姊姊,我很高興有如此棒的女兒!

  不過從女兒上小二開始,她不再溫柔又有耐心地哄弟弟,還會得理不饒人的罵弟弟。當我第一次看到她盛氣凌人的表情、聽到她高分貝的嘶吼聲、還有如刀劍般刺人的話語時,讓我震驚、恐懼也生氣!

  經過多次的開導,她卻開始對與弟弟有關的事,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冷漠態度,我為此感到心痛。不禁自問:「為什麼她會從有耐心到不聞不問?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大的懸殊呢?」

  剛開始,我以為是女兒在學校受到同儕的負向影響,因此不斷對她曉以大義。當時,我的內心卻隱約有個小小的聲音出現:「那是你造成的啊!」但我不願意面對,我選擇否認並逃避!

  經過一次又一次失控大發脾氣、難過、自責、反省後,我知道其實真正需要學習改變的是我!的確,是我的錯誤情緒處理方式,給了女兒不良的示範,女兒就是我的鏡子,她真真實實地反映出我的一舉一動。

  回憶起自己在教導女兒的過程中,我經常很有耐心地引導女兒,所以女兒學到的就是「好好說」。但是在教導兒子的過程中,我卻是沒耐心的,幾乎都是命令式的口氣。

  而且我自認已給過兒子三次機會,他還充耳不聞時,我就斷定他非常的不聽話,因此就不耐煩地對他吼叫,兒子在我兇他後,不但不會乖乖就範,更是兇巴巴的「頂嘴」、「找理由」。此時就是清脆的拍打聲,接著便是兒子響亮的哭泣聲。

  感謝女兒這面鏡子,讓我看到自己的錯誤,給我反省與學習的機會!現在我已深深體會到教育之父福祿貝爾說的:「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父母是孩子的模範,如果我要孩子好,當媽媽的我也要以身作則。我很高興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期許自己未來努力成為快樂又溫柔的好媽媽,這樣才會有快樂的好孩子,加油!

附註:
  感謝泰山文化基金會舉辦了許多有意義的演講活動,我都會努力排除萬難去參加聽講,每次都有許多的深刻感受,並慢慢在成長進步,也感謝基金會這次舉辦徵稿活動,讓我有機會靜下來,好好反思自己與孩子的關係!再次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