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動生命的色彩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舞動生命的色彩

文/彰化縣線西國中/2年2班/顏廷翰

 

你曾想過,如果失去了雙手,你將如何寫字、吃飯、生活呢?如果失去了一雙腳和一隻眼睛,你又該如何走路、看書呢?那如果又同時失去了,你能像謝坤山老師一樣把生活揮灑得這麼精采、充實嗎?是呀,我想大部分的人應都承受不下去了吧,不然就是坐在街角向別人乞討,很少人能像老師一樣能夠那麼有意志的去默默承受,就是因為如此,謝坤山老師才能成功地成為一位既偉大又了不起的畫家吧!

經過了謝坤山老師的一場撼動人心的生命教育演講後,讓我終於如願以償地看到了謝坤山叔叔的廬山真面目。雖然老師的袖子隨風飄動,走路搖搖晃晃,但他的心卻是比大部分人的心更開朗、更有理想,一開口,那幽默、詼諧的演講馬上讓我對他的印象改變了,也征服了我們聽眾的耳朵,老師也示範畫魚、寫名字,馬上就獲得滿堂采的熱烈掌聲,也讓我們都讚嘆不已,我相信老師練習畫畫、寫字絕對是經過那漫長、流血又流汗的歲月所留下的成果,「因為有努力,結出來的果實才會甜美!」演講中,老師提到了最遠以及最近的距離分別是「想」和「做」,要是謝坤山老師被高壓電電到後的那段時間,沒有想去用「行動」去實踐、嘗試,而只是空想而已,那我想今天就不會有機會聽到老師精采的人生歷練了吧!

看謝坤山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感覺很厲害,什麼問題對他來說都是迎刃而解,但我們都沒有去看到老師背後所努力的過程,被高壓電電到後的滋味、被大家用「特別」的眼光歧視、努力嘗試製造工具的過程以及不被看好的感覺,會很好受嗎?我想,應該是超乎我們想像的痛苦吧,但老師那正向的心,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呢!「面對挫折,要找方法,而不是藉口」、「不要想自己失去什麼,只想我們還擁有什麼」和「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和薄薄的兩片嘴唇裡」,這幾句看似平凡的佳句,卻去謝坤山老師的信條,還有他遇到困難,是挺而面對,而不是逃避的態度,也都值得我們細心地去體會。

這場演講,帶給我無比的收穫,既然老師都可以了,那又有什麼是我們所做不到的呢?不尊重自己的生命,也是我們應該要好好醒勵的,既然我們好手好腳,就應該好好把握,心存感恩,希望有朝一日,我們都能像謝坤山老師一樣舞動我們生活的色彩,活出生命的價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