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孩子飽滿的支持【泰山身心成長之友電子報813】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給孩子飽滿的支持

文/王理書 (親職教養作家)
(本文出自《泰山真愛家庭雜誌》第107期)

後附11/18(五)晚上7:00王理書老師線上演講資訊)

  女兒小時候很喜歡當小跟班,在我演講時,安靜的待在一旁專心的聽。有次晚上十點多我們回到家,她已經在車裡睡著,被叫醒後,在電梯門口說:「媽媽,我好不想洗澡喔。」我說:「好呀,今日放假。」還補充了許多歐美人士早晨洗澡的說法安她的心。

  接著,她說:「我也要跟妳一起吃泡麵。」我說:「好。」

  女兒又說:「媽媽,可是我想念洗完澡的結果,但是我不想要過程。」我笑說:「妳有認真聽演講喔。」我跟她說:「過程和結果連在一起,除了洗完澡的舒服之外,還有意志力的鍛鍊。」

  在我的泡麵煮好時,她已經洗好澡了。我笑說:「妳進入過程了。」她點頭。我繼續說:「其實,洗澡的過程也是舒服的,唯一需要意志力的地方,是從很累到進入浴室脫掉衣服。只要溫水下來,過程就來到了美好的地方。」她給了我大大的微笑。

過程與結果何者重要?

  那次的演講提及「恆毅力」(或稱意志力)說到:「你看重過程,還是結果?」

  小時候,考一個好分數,對你的激勵比較大?還是,發現自己竟然又能多熬夜一小時,起床後依然精神抖擻,對你的激勵大?前者,是享受結果多些的人,後者,是享受過程多些的人。

  我不是不看重結果,卻很少在結果停留太久。我是那種投入每個時刻,在過程中,享受到一種超越現實束縛的創造快樂的人。

  對我而言,只要專注投入過程,就進入「忘我」,那是忘卻肉身束縛,世間苦冷的奧祕之旅。

  對於結果的歡喜與慶典、懊惱或沮喪,對於有那麼多、那麼長的路,還需要一步步親自舉步,都不會佔據我的心太久。

  好結果,代表前路的步伐是可以承襲的;不滿的結果,代表前路的陰影已經被我「照見」,我需要往內找到原因,也需要再次擬定計畫。

  好似,活在一個「福佑」般的信任中,雖有苦難辛勞沾染但不入骨,好似,被熱情以及信任飽滿地擁抱和支持,於是,得以擁有福佑不被苦難入骨。

  結果也是重要的。然而,能享受過程的人,能不被結果影響初衷、努力不懈的人,是充滿幸福的。

紅蘿蔔的激勵

  女兒一直在示範與教導我,一個年幼的心靈,怎麼樣能充滿恆毅力/意志力。她有無數次,不想洗澡的時候。我總是鬆鬆的,不訓斥、不期待,然而,那個「必要」其實是掌握在她的手中。

  對她而言,從此刻的慵懶,跨越到,離開我們當下的和樂,一個人去洗澡,這階梯很高。

  而她內在,有個「必要」,於是,她負責克服自己的「落差」,即使想回頭:「媽媽,我可以不洗澡嗎?」我大部分會說:「那,就洗個重點部位吧!」

  或是,她會自己說:「媽媽,給我紅蘿蔔。」第一次,我聽不懂:「啥?」她說:「就是驢子的紅蘿蔔嘛!」

  我:「喔~你現在是驢子,被迫前進,需要紅蘿蔔的激勵?好,那就給你紅蘿蔔:洗完澡,我帶你去吃剉冰,好嗎?」(我是那種天寒地凍,會在接近晚上十點,冰店即將關門時,母子三人,快樂去吃剉冰的瘋狂媽媽。)我很高興,那天的她,又進步了。因為,洗完澡的結果本身,已經是她的大紅蘿蔔。   我想,我的身心,有一種訓練,光是,跨越意願的差異,前行向自己想去的地方,那份願意,就已經是我的紅蘿蔔。

助他學會自主負責

  我開始想,我們家的確非常堅定清晰,每天洗澡是舒服、是重要的。

  然而,對於不想、不要、等一下,可以嗎?

  我的回應,一律是彈性的,是接納的,是提供支持的,是肯定,「不想」是人性的自然展現,我們一起來想辦法吧!

  因而,孩子內在,在「不想」的時候,除了她自己,沒有任何要抗拒與阻礙的。因而,她有了一個小小的自己決定的「負責」基礎。

  有家長關切要孩子自主負責的議題。

  我想,可以用一個公式來說明:R=C+C(Responsibility= Choice+ Consequences,負責=選擇+連續後果)

  我們無法鋪一條負責的路。尤其是訓斥或期待,擔心或焦慮。我們能鋪的是「選擇+連續後果」的路。當孩子說,不要洗澡時,我會說:好,這是一種選擇。然後,陪他意識到,有各種連續的後果……

  這中間,只有聆聽與呈現事實,沒有不好,沒有警告,只有與他一起,站在抉擇的叉路,為他的最高福祉著想的「軍師」,與我能提供的支持,還有,我,這與你共命的媽媽,可能要陪你一起承擔的是什麼?以及,我的小小忍受。   然而,你可以不用顧慮我的小忍受,因為,你的人生,你永遠比我承擔更大。

☆★☆★     ☆★☆★     ☆★☆★     ☆★☆★     ☆★☆★     ☆★☆★

2022下半年中區「真愛家庭」親職講座

時間:111年1118日(五)晚上7:00~9:00
講題:尊重的分際–釐清什麼能改變,什麼要放手
講師:王理書(親職教養作家)

時間:111年1203日(六)上午9:00~11:00
講題:學習對話,成為自覺父母
講師:方隆彰(親職教育專業講師)

承辦:彰化縣螺陽國小、彰興國中

 

2022下半年北區「品德與教養」親職講座

時間:111年1210日(六)上午9:00~11:00
講題:以愛灌溉出孩子的自信與自律
講師:張艾如(心理治療所院長、臨床心理師)

承辦:新北市溪崑國中、永平國小

【活動需知】

※請事先於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報名(www.taisun.org.tw)。
※Google Meet會議聯結將公告於承辦學校及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
※事先報名僅供主辦單位掌握參與人數,若您報名後無法登入,敬請耐心等候或稍後再試 。
※參與之公務人員可核予研習時數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