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會捨舊,生命更新。祝福大家牛轉乾坤,開創新局!【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753】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親愛的泰山身心成長之友:
  為了迎接新年,家家戶戶都會打掃環境,除舊佈新,心靈上也別忘了「斷捨離」,過往行不通的溝通模式、想法就留在過去,迎接新的觀念、知識、方法!以方隆彰老師所撰之「學會捨舊,生命更新」一文,祝福大家牛轉乾坤,開創新局!

泰山文化基金會祝福您

 

學會捨舊,生命更新

文/方隆彰(人文教育工作者)

(本文出自《泰山真愛家庭》第97期)

 

  幾年前的一次課程檢討會中,我的老師說:「你以後帶小組時,不要再做那些活動了!」我當場愣住,心裡想:帶團體不是要先進行暖身嗎?如果不能做這些帶動,又如何讓成員順利進入情況呢?

  老師看到我一臉狐疑狀,接著補充道:「你一開始帶的活動很活潑,氣氛一下子很High,大家的心會變得很浮動,容易只停留在表面的交流,心不定,自然不利深入探索,這會影響團體的深度。」

  聽完老師的回應,腦袋認為很有道理,只是同時內在衝突的聲音是:如果不做那些我熟悉的活動,那要做甚麼呢?何況那是我多年來最拿手,甚至引以為傲的「帶活動」功夫,今後若不能使用,一身好功夫豈不全被廢了?

  會後我私下請教老師要如何進行較適當?他提供了一些方式和原則,果然和我之前的經驗和認知大不同。

  之後的一段時間,我都處在高度掙扎中帶領著小組,也覺知到團體過程經常卡住而不順,幾度想要使用自己熟悉的「活動」,不理老師的提醒,而內心另一個聲音隨即出現:你不是要跟老師學習嗎?不就是和自己熟悉的不一樣,才更要下功夫學習嗎?

  終於,我說服了自己:先將過往熟悉的功夫鎖在抽屜裡,讓自己如白紙般地重新開始吧!

  漸漸地,由陌生到熟悉,由刻意到順手,奇妙的是,當感到比較自在時,鎖在抽屜被冷落多年的「活動」也自然復活,和當下的自己重新結合,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面貌,形塑出自己的風格,也更深刻體會到帶「活動」和帶「團體」的不同。

  回顧這個學習經驗,發現真正「更新式」的學習是一種「蛻變」的歷程,想要學會一樣新的東西,務必要能真正「捨舊」!

  「捨舊」不是個技巧,而是「心法」。

  我們對已擁有的很難捨掉,更何況是熟悉、自傲的「有」,也因如此「戀舊」的習性,就算想要灌入新的軟體,也會因空間不足而作罷。

  因此,學習若是一種「蛻變」,即代表它是一種「質變」,必然會經歷不適應、不舒服的過程,而原本「學會」的「有」,既然已經是自己的一部分,就不用擔心會消失,如果它是有用的,自然會適時出現,滋養此刻新的學習,如同毛毛蟲結蛹到化為蝶,每個階段都是「捨」與「化」而得新生命的本然。

  身處變化如此劇烈的「斷裂」時代,「學習」已成為日常的必要,尤其面對未知的「新」,更需要時時調整心靈空間,用類似全然相信的「臣服」心態,讓不同的觀念、知識、方法等新的學習有容身之處,如此,生命即能在持續更新中活得自在!(本文出自《泰山真愛家庭》第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