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心開始,開啟幸福密碼【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754】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親愛的泰山身心成長之友:
  新年好!這世界充滿美好,只要你有發現美的眼睛!我們每動一個念頭就是種下一粒種子,生命品質與我們所觀所念,息息相關。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來訓練自己的心隨時隨地以正面、溫暖的角度來看事情,只要「觀」對了,「念」就對!祝福大家!

泰山文化基金會


從心開始,開啟幸福密碼

主講:郭基瑞(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整理:謝蕙蒙

(本文節錄自《泰山真愛家庭》第92期)

 

  追求幸福首先要釐清,什麼因素會讓你感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如和諧的人際或健康長壽,絕對不是物質或金錢可以全然獲得的。搞清楚以後,你才能調整生活的步伐,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不再迷失徬徨,距幸福的目標愈來愈遠。

  所以幸福與否,主要看你自己怎麼想,當外在世界改變不了的時候,唯有改變自己的「觀」和「念」,你的感受就會完全不同!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法師大力倡導「觀功念恩」,凡事抱持正念,從優點、從溫暖、從有功勞的那一面去思考,盡量從好的、正向的方面去看事情。

  「觀功念恩」這個「觀」很重要,到底在觀什麼?念什麼?往往就決定了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追求什麼樣的人生。亦即所謂「既有所觀必有所念」。「念恩」則是心存感恩,對別人的善意或幫助一直銘記在心,念念不忘,懂得感恩的人才會惜福。

  一樣米養百樣人,把每個人對人生的態度,略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人生觀是「觀功念恩」型;第二種是與之相反的「觀過念怨」型,凡事都從負面思考,稍不順心就怪罪他人,處處挑人毛病和缺點,甚至為反對而反對;第三種「觀光念閒」型,自掃門前雪,凡事跟我無關的就不想多管閒事,一問搖頭三不知,彷彿自己是過客,這裡的好壞對他沒有什麼影響。

  我們的社會紛擾多、不快樂,很顯然是第一種正向思考型的人最少,佔比例最多的是第二種負向思考型的和第三種自掃門前雪型的人。而第一種人口比例的成長,絕對會影響到我們社會的幸福快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特別強調「觀功念恩」的意義。

●從心出發,培養正向思考

  任何事我們若朝正向思考去解讀,結果自然就朝正面去發展,所謂境隨心轉,相由心生,「心」是我們觀察外界最主要的作用工具,你眼睛所見,腦中所想,全由心意當下一個念頭來推動,你的心平常在想什麼,就會醞釀出什麼樣的力量,造成你的「觀」產生變化。因此訓練自己正向思考,就是從心出發,培養「觀功念恩」的習慣,這個思考的方向就是你未來「觀」的方向。

  回想一下,你的心平常會觀到什麼,由心延伸出去,你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你比較容易看到人家的優點、容易肯定人家;還是比較容易生氣、看到別人總是一大堆缺點?這與你對別人的優點比較有感覺,或是對別人的缺點比較敏感有很大關係,進而想想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已經習慣這種思考模式,已經變成你的人格特質了?

  你喝個水、打個噴嚏也要怪別人,「給我倒這麼滿,害我嗆到!」「都是你害的,都是你怎樣……」其實你自己嗆到也要罵人,是因為你本來就要罵人,喝水只是一個引發而已,像一個導管把你內在的東西導出來,可是我們自己不自覺,一味怪罪他人,自己也不見得快樂,都是重點擺錯了地方。

●心存善念,散播幸福種子

  假如你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又怎能看到別人的優點?同樣的,當你從不對自己觀功念恩,可能對別人觀功念恩嗎?所以我們要訓練自己的心朝正向思考,隨時隨地以正面、溫暖的角度來看事情,只要「觀」對了,「念」就對!

  這個心念不但可以累積,可以延續,它還可以超越時空的距離,超越語言文字的力量,就像心中種下一粒種子,不斷向上萌芽,依循你想要的幸福,醞釀著力量,每動一個念頭就是種下一粒種子,所以你的生命品質與你所觀所念,息息相關。

  現在醫學也漸漸證明,我們人體細胞的帶氧量多少會影響身體的健康,老祖宗老早就說了「人逢喜事精神爽」,當你經常處在善念當中,全身的細胞就會持續充滿氧氣,帶氧量非常高,人也特別的有精神,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做到「觀功念恩」,這一生的生活品質也會得到保障,還有健康、快樂和長壽。

  想擁有什麼樣人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完全繫乎一念之間,幸福快樂就這麼簡單!

(本文節錄自《泰山真愛家庭》第92期,觀看全文由此去→https://reurl.cc/NXqX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