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分組: 篇名: 標題:

敬師徵文

【守護篇】來不及說出口的道歉文/李妮妮(國中組)(2020/05/11發行)

  在遇到您之前,成績一落千丈的我,沒有什麼才藝,再加上個性較為內向,使得我沒有半個朋友,甚至每天吵著「不要到學校上課」。
  自從遇見您以後,您就不辭辛勞地引導我邁向「音樂的道路」,用心地指導我彈鋼琴的技巧,使我在其中找到了真正的生命,更讓我用「音樂」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在練習之餘,我也試著找尋唸書的方法,不再仰賴其他人,從此之後,成績步步高升,不再吊車尾,但是,改過自新的我,卻不懂感恩,只是一味地炫耀自己的了不起,直到事情發生後,我才發現我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

More

【守護篇】彈出美麗樂章的恩師/豆 豆(國中組)(2020/05/11發行)

  要求完美的您,總愛說:「魔鬼躲在細節中,別大意!」還記得,某一次老師舉辦音樂會時,而我正好骨折,上場表演的節目已經排定,我才只好硬著頭皮,拄著拐杖前去。預演時,您仍給我一個漸強砲轟──「速度!速度!速度!」,這是您的一貫激勵作風。於是,在短暫的準備時間裡,我不斷地拼命練習,奮力與鋼琴進行搏鬥。上台後,緊張的我汗如雨下,心幾乎就要被鎂光燈照乾。彈奏結束,轉頭間,發現您居然在幕後為我鼓掌,那時,我才放下了心。那一幕,至今仍令我記憶猶新!

More

【守護篇】帶我從追車少年到跳高選手/李佩蓉(國中組)(2020/05/11發行)

  以前我被冠上「打架亂事的小鬼」,在與他人的戰鬥中勝利就如嚐到甜蜜果實,快樂地快飛起來,打架成了我的樂趣,您看在眼裡不但不動怒,還絞盡腦汁寵愛我,用愛融化我的暴力行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打架狼狽樣不再復現,漸漸地走入人群,功課也步入軌道。

  感謝遇到了老師您,成了我人生的轉捩點,生命精采的像千變萬化的萬花筒。只因為一幕我追逐小轎車的畫面,納入您的眼裡,您不但不訝異,反而像是發現新大陸般,告訴我有跳高的天份,每天下課後,相約在操場練習跳高,助跑速度雖稱不上是疾如箭,但至少也是快如風,一跳跳過百米高,練習再練習,我已忘了往日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惡習,笑聲拉近了師生的距離,果然在縣賽得第一,老師感謝您,我要大聲說『有您真好』。

More

【守護篇】樂觀的抗癌鬥士/周欣誼(國中組)(2020/05/11發行)

  您的教學方法真是獨樹一格,其他老師只會一味地要求學生模仿自己的彈法,然後,整堂課都在重複著示範、模仿這兩件事,相當枯燥乏味!但是,您不會要求我彈得跟您分毫不差,您會用幽默風趣的手法,教我彈出自己獨特的風格,還教授我很多鋼琴「秘笈」,讓我可以彈到更深的境界。當我遇到瓶頸時,您會一再地幫助我,想更多方法,運用各種比喻使我了解音色該如何表現。運用了各種獎勵方式,只為了鼓勵欠缺信心,且容易半途而廢的我持續練琴!正當我因找不到學琴的樂趣,而準備放棄時,幸好遇見了您,是您,使我再度燃起對學習音樂的興趣。

More

【守護篇】無解的題目,有解的心/陳品妧(國中組)(2020/05/11發行)

  一堵在心中自築的高牆,在我奮鬥了一整晚後夜闌人靜時悄悄升起。窗外皎潔的月光無聲的替我加油打氣,而我,已頹然放棄,用顫抖的雙手寫下:「此題無解」。

  帶著緊張的心情打開了辦公室的門,看見您手中我那張「此題無解」的數學考卷,準備受罰的我低下了頭,卻意外的望見您慈愛的笑容,像一劑強心針般瞬間替我注入活水。您摘下平日的嚴肅面具,換上反覆講解的耐心;取消了所有的懲罰,取而代之的是「再試一次」的機會;少了份嚴肅的訓斥,更多了幾分妙語如珠的勉勵,讓我再次發現自己的能力,讓我頓時明白,無解的不是題目,而是我的心。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