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7期(2017.10發行)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我上網查了可汗學院怎麼做,也如法炮製,白天在醫院當實習醫師,晚上找空檔錄製一些高中課程的教學影片放在網路上與人分享。過了三、四個月,開始收到各方回應。有一個正在準備學測的高三生寫信來說:「冠緯學長,我總算搞懂三角函數裡面的sin、cos,原來sin不是英文中的『罪』,而是數學符號。」
  另外一位花蓮家長的來信說:「謝謝你,我沒有錢給孩子去補習,但是他看了你的影片以後,原本覺得很難的高中物理,比較懂了,還考了七十幾分。本來這一科他都不及格的。」這些回饋讓我做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決定棄醫從教,相信自己能用這套模式幫助到更多人。
  踏上教育這條充滿挑戰之路後,我看到台灣的教育,在輔導學生有效學習這部分,仍有很大的不足和迫切需要。
  如果教育的意義是認識自我、充實自我及貢獻自我,一個老師應透過傳道、授業、解惑來幫助孩子,但課堂上因授課時數有限,老師們為了趕「授業」的進度,只好略過「傳道」和「解惑」,減少以生命影響生命、做榜樣教育的時間。而發展線上教學,可以減輕「授業」的壓力,讓老師有時間去經營榜樣教育,去關心孩子,促進下一代的五育均衡發展,孩子問題也得以即時解答。
  即使未來可能會出現機器人當「智慧教師」,也無法取代老師和家長的角色,因為只有人跟人實質互動,才能產生榜樣教育,培養具更高層次能力的孩子。

(點文字看全文PDF)

  教訓完兩兄弟之後,我也跟老婆討論,不僅僅是午睡的安排,還有很多對孩子的規定,到底什麼是合理,什麼才是合宜?況且,在大人的世界,許多事情都未必能「照表操課」,那麼,用嚴格的標準來要求小孩,怎麼能夠期望他們完美演出?如果他做不到,是用處罰來壓迫孩子,還是我們自己不斷放棄要求、改變標準?結果是規定形同虛設,我們大人成了說謊的人。
  最重要的是,遇到孩子說謊,千萬不要勃然大怒,急著進行處罰、責備,想用鐵腕手段來樹立大人的權威。這時候,反而應該要更加冷靜,花時間去跟孩子慢慢談話,理解他為什麼要說謊。
  面對孩子的謊言,絕對不能速戰速決,一定要抽絲剝繭,才能將問題的根源找著,進而對症下藥。這是親子溝通的基本部分,否則,孩子會覺得父母親只有在心情好的時候,才會願意聽他說話,生氣的時候,根本就不可能好好講話。那樣表示父母已經成了情緒的動物,也易失去孩子的信任。
  也許,孩子想要逃避懲罰,所以用謊言去避重就輕、遮蓋錯誤,這是人之常情,有時候,或許是大人規定太過於嚴格,就像我們家午睡的例子,本來就該檢討對孩子要求的標準。也許,孩子是想要藉由說謊取得好處,那麼,我們更要思考,平時給孩子建立的價值觀是否正確?他的物欲,他的貪婪,來自於什麼原因?才能教導他不該投機取巧,試圖謀取不屬於自己應得的事物。

(點文字看全文PDF)

  教書很多年後,上天給我一份極大的禮物!
  美術班上學生都是聰明、活潑的孩子,然而被塞得滿滿的生活作息、在學業與繪畫上的沉重負擔,以及承受父母親高期望的壓力,都讓他們個個像壓力鍋一般,隨時都會被引爆。
  這班學生的情況就是現代孩子的縮影,他們在情緒教育方面,需要更多的關注與引導,也需要跳脫狹隘的自我角度,換位思考學習同理心。
.....
●讚美與練習,發展正向人際關係
  當然他們有這樣高水準的表現,與平日師生之間的默契有很大的關係,我感受到此刻他們為了老師,盡量釋出最大的善意。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藉由聆聽對方的說法,學會了同理對方的情緒與感受,再回到自己身上,就比較能放下自身的堅持,卸下那滿滿的情緒。
  我說:「我要謝謝你們,在這件事情裡頭你們有努力釋出最大的善意,情緒穩定的好好說話,並且傾聽與同理對方的理由,這真是了不起。」
  我並且讚美他們最近在情緒控制上的努力與進步,也請他們說說下一次衝突發生時,自己還能夠怎麼做。小昇說:「先一起把地上的廚餘清起來,再來討論誰對誰錯。」阿宏說:「不要急著發脾氣,要聽對方在說什麼。」
  我微笑的說:「真是太好了,這些方法都好棒!老師要謝謝你們,一起為這班上的和諧做了極大的努力。」
  孩子們不好意思的笑了,眼中有著不一樣的神采。
  面對一群正處於情緒風暴的孩子,身為老師的我,此刻需要蛻變成更有智慧,更有包容力的引導者。我要以身作則,示範如何不用情緒來解決問題的做法。
  從這些孩子身上,我也學到大人不用再當孩子們紛爭的裁判,弄得彼此心裡不舒服。孩子的人際相處問題,就交給他們自己來處理吧!相信這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就是對他們未來人生最好的人際關係課程!

(點文字看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