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分組: 篇名: 標題:

敬師徵文

【開展篇】生命中的翦影/古富竣(社會組)(2020/05/11發行)

  到了第七天,酸痛漸消去,不再忽冷忽熱,這時我知道,我成功了!不倚靠任何藥物,我熬過最痛苦的六天。這時,大姐端來一碗稀飯,眼眶泛著淚對我說:「我知道戒除毒癮,需要有著非常大的勇氣、毅力與恆心,希望你能藉此警惕自己,也盼望在對你的期許之中,不再讓自己重蹈覆轍。」說完轉身走出房門,轉身的剎那,我在大姐眼眸中,看到了「失而復得」的欣喜,我端著手中的稀飯良久,然後一口接一口含著淚,滋嚼根除毒癮後這份愛意的早餐。

More

【開展篇】溫柔的影子/使 力(社會組)(2020/05/11發行)

  那次,我們堅持要去拍行進中的火車;在反對無效之下,她破天荒地在行前喋喋不休,似乎要把所有該注意的事全部灌進我們的腦袋裡。一路上,我們都乖乖地遵守和她的約定;就在我們要收拾行囊時,一位同學聽到從隧道裡傳來的火車氣笛聲,忍不住想拍下好鏡頭的貪念,急急衝到隧道口,想要抓下火車出洞的瞬間。影子老師看到她脫隊,急得大吼,同學卻離軌道越來越近;影子邊尖叫著:「趴下!趴下!」,尖叫聲蓋過氣笛聲;一邊狂奔,她好像在跟火車比賽,不讓火車超越她,抓走她的學生。

More

【開展篇】放牛班的春天/楊琮復(社會組)(2020/05/11發行)

  某日,一位看似剛畢業卻滿面笑容,騎著台破野狼機車,後座還綁著很大坨棉被的年輕菜鳥老師,風塵僕僕地前來。大夥兒坐在走廊扶手上,嘴裡嘟嚷著:「又換老師啦……」國三上學期,您成為班導師,上任第一句話竟是:「走,來去打球。」什麼?打球!已經好久沒人理我們了呢。
  每天放學後,老師主動約同學複習功課,定期作隨堂測驗,敎大家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記住課本裡的知識,最重要的是,您告訴我們人生有一種東西叫「HOPE」,無論如何別放棄。在這段黑暗的日子裡,終於感受到光是什麼,經歷長久的苦澀後,初次嚐到長輩的關愛竟是這樣的沁人心脾。每當憶起這段與老師相處的日子,內心仍然澎湃如陽光炯炯,您散發的光與熱從來沒有消退過。

More

【開展篇】師心、師情,永流傳(2020/05/11發行)

  很高興光榮的考上第一志願高中,但休學的念頭卻一直在腦海中盤旋不去,因為不捨父母的辛勞,我不但沒有為他們分擔一絲一毫,反而加重他們的負擔,我於心何忍?想休學的想法一提出,老師了解我家的經濟狀況後隨即為我申請獎學金,讓我無後顧之憂專心繼續求學,而我也以感恩心認真用功讀書,報答老師及慈善機構對我的協助!如今我能有一顆願意協助他人的心,都是因為我遇見肯幫助我,給我希望的好老師。

More

【開展篇】沒有框架的青春扉頁/Jenny(社會組)(2020/05/11發行)

  老師他不僅上課認真,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想辦法帶動全班讀書風氣方面的不遺餘力,尤其是他在比較後段的學生身上所花費的時間與耐心,更是我所見識過最多的一位。他不斷的激勵大家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失敗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他不吝嗇於分享他的所學,甚至鼓勵大家任何科目若有不懂的地方皆可以問他,他很樂意替同學解惑。當時我在數學的概念理解上,一直都覺得有瓶頸無法突破,在我感到挫折時是老師他鼓勵我不要放棄,有好幾次我還看見老師他和其他的數學老師討論題目,之後再輾轉的回答我們問他的問題。每天放學後,本應是老師們自己的時間,但老師他還願意無償的留下來,陪伴學業有困難的同學一起唸幾小時的書,這樣的熱忱一直持續到國二升國三的那年夏天結束,老師他也隨著代課任期滿而離去。不過,那種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至今仍令我無法忘懷。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