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分組: 篇名: 標題:

敬師徵文

【開展篇】那一年的文法課/陳思華(社會組)(2020/05/11發行)

  聽別的老師聊起文法老師,才知道他生了一種老人病。病況的描述足以解釋他上課突然停頓下來的空白,或是無緣無故地對我們發脾氣。我慢慢的後悔了,在他走了之後。他送了我六十分,雖然我考試的平均成績差到足以讓我補考。我開始厭惡自己曾經那麼殘忍地對待過一個老人,或許他還不退休,是憑著一腔對教育的熱愛吧。我深深地後悔自己的年少輕狂曾如此尖銳地傷害一個無私奉獻的老師。喔!老師!我從沒叫過他一聲老師,連上課的敬禮都倔強地閉緊了嘴。

More

【開展篇】陪我看日出/羅美雲(社會組)(2020/05/11發行)

  當我心浮氣躁與人格格不入,您說:「孩子,平凡無奇的生活裡,可以做別人生命的貴人,就不要去做別人生命中的仇人。」當我痛不欲生難以承受判下的重刑,您說:「孩子,我們不去看未來,用一輩子的渴望過好每一個睜開眼的今天,把每個今天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何其有幸在校時蒙師抬愛,額外習得更多專業知識,畢業踏出社會沒為您爭光,卻讓您蒙羞失望;過往平步青雲的生命裡,任何榮耀的分享,我總是在事後才想到您,但當我跌落谷底,您卻比家人還先一步擋在媒體之前,為我顧及最後的自尊。

More

【開展篇】醜小鴨也能自信振翅飛翔/洪金鳳(社會組)(2020/05/11發行)

  我的長相平平,表現也不突出,老師之所以會特別關懷,是因為課業名列前茅的我,經常因為家教過嚴而痛苦不已,揮淚寫在週記裡的情緒告白篇篇令人心疼,心情故事豐富感人。老師會利用週記或單獨和我談話時,給我許多建議與鼓勵,和老師良好的互動,讓沒有自信、想法負面的我,重燃信心、努力向上,啟動對生命與未來的期待。當別人把寫週記當成是功課很痛苦的時候,我正因寫週記沒壓力可以宣洩情緒而樂在其中。

More

【開展篇】照亮不一樣的路/蔡易佐(社會組)(2020/05/11發行)

  我出身雲林鄉下,農家子弟的生活是很拮据的,全然量入為出。我初中畢業之後,雖然考上了師專,但是心理仍想讀高中,拼大學聯考,當個大學生。父親知道之後很生氣,因為當時已經開學一個禮拜了。那時候讀師專不用繳學費,而且一畢業就當小學老師,這樣的出路,在父親看來是最理想的未來。父親那時候拗不過我,就找了我的小學老師來說服我。王老師跟父親懇談了幾次,她認為孩子如果想繼續讀書,家裡應該要全力支持,而且王老師向父親保證:「她是可以繼續讀書的料!」父親來師專辦退學的時候,老大不情願地說:「給妳讀冊,全家要喝西北風了!」父親下了一個但書,如果家裡經濟不行了,我就要重考。
  到了私立高中,我第一個學期的學費是王老師出的。那時候的老師,還是所謂的「窮教員」,薪水少得可憐,她卻慷慨地捐款。父親和我很過意不去,王老師卻說:「這些錢用在妳身上,是最好的投資!」當下我就決定,自己以後也要成為這樣一盞溫暖的燭火,幫助學生。

More

【開展篇】讓叛逆青春順利畢業/沁 而(社會組)(2020/05/11發行)

  隔天一早,進校門口時教官叫住了我,她問:「妳想不想留下來讀到畢業?」我露出狐疑的眼神搗蒜般點頭,「那從今天開始,午休都來找我報到」我高興的說著「謝謝教官!」她搖搖頭說「去謝謝妳們導師吧!」
  後來到我畢業那一天,我才瞭解原來李老師為了我的事情向校方及教官求情了一整個晚上,讓我能夠利用午休時間出公差,功過相抵得以順利畢業。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