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分組: 篇名: 標題:

敬師徵文

【開展篇】做好自己的哲學/謝美雲(社會組)(2020/05/11發行)

而我則在爭吵中心如刀割,怎麼我會這麼不幸?那一個自暴自棄的夜裡,幸好有老師給我溫暖,教我「做好你自己」,並要我學會往好處想,不要鑽牛角尖。老師說:「大人的事我們無能為力,讀書的事自己可以盡心盡力」。因此,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被貧窮打敗,要讓父母過好日子,不要再「為錢所困」。

More

【開展篇】老師哭了/陳淑湄(社會組)(2020/05/11發行)

  狂飆期的孩子其實也有它良善的一面。擔任我們公民課的老師十九歲就離鄉背井,跟著國軍來台,平日對書法繪畫也多所琢磨。當年尚未開放探親,兩岸等同斷了音訊,老師從數十年來對父母的想念可說與日俱增,偏是父母遠在海峽彼岸。一天公民課,單元是「孝順」,老師在黑板寫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然後問我們要不要聽他說故事。

More

【開展篇】向日葵般的陽光身影/王思云(社會組)(2020/05/11發行)

  您賣力地教學,為了強化我們的競爭力,夜晚來時,還免費為我們補習。狹小的租屋內,總是擠滿學生。九點結束後,行動不便的我,就開始苦惱,因為同學們一跨上單車,咻地一聲便沒入黑夜中,而我家又較偏遠,常常不敢一個人走夜路,老師您總是牽著腳踏車,陪我返家。木麻黃劃開的鄉間小徑,低矮的房舍早已闔眼沉睡,野風呼呼,無邊無際的黑,彷彿隨時要吞噬我們。老師您總是刻意講些有趣的事,來減低我的恐懼感。

More

【開展篇】那年夏天/吳淑玫(社會組)(2020/05/11發行)

  直到自己上班、結婚、孩子相繼出生,忙於家庭、忙於工作、忙於孩子、忙於應酬,抱怨老闆、抱怨老公、怒斥孩子……。那年夏天老師的笑容卻忽然又躍然於眼前,逼迫自己靜下心來細細思索,才真正明白老師當年的做法和用意──給別人多一些時間和空間去學習、去成長、去感受;同樣的也給自己多一些空間和時間去放鬆、去緩和、去體會!

More

【開展篇】我的犀利老師/海 旻(社會組)(2020/05/11發行)

  我生平第一次擔任幹部也是在小六發生,學業成績平庸的我,在當年成績至上的時代根本很難有出頭的機會,但憑高老師「看重自己,你也是最棒的」這句話,讓許多像我一樣毫不出色的孩子也能站上講台發揮所長,服務大眾。當時我擔任衛生股長,分配與檢查打掃的工作相當賣力,因為不想辜負老師對我的器重,也相信可以努力將它做好。那對一個從小自卑、毫無自信的孩子是多大的一項改變,因為受到重視與肯定,從此踏出自我設限的框架,也讓自己開始擁有夢想,並努力築夢踏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