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子報

跳脫框架,活出精彩【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750】(2020/12/01發行)

禪宗有個公案談到,點一盞油燈,那一直燃燒的焰火是「既非同一焰,亦非另一焰」。這個比喻是提醒我們,從出生到死亡,雖然我們看起來還是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但其實是「既非同一人,亦非另一人」,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變化之中,不管是生理上每一剎那都有數以億計的細胞在死亡與新生,甚至在精神、思想上,自我的意識也不斷在變化中,甚至同一時刻也有不同的自我,端看是由何種面向或所處環境而定。

More

不能好起來的病【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749】(2020/11/24發行)

對這孩子來說,她的憂鬱症能維繫父母婚姻、維持家庭結構完整。她透過犧牲自己,用「讓自己生病」的方式,使父母有「一起救孩子」的共同目標,將兩個大人拉在一起,暫時不碰離婚這件事,滿足孩子對「爸媽還在一起,沒分開」的小小盼望。

More

健康金三角~以痛為師,找回健康【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748】(2020/11/11發行)

  此後,儘管外人看起來我好似康復了,但其實疼痛是我的家常便飯。我的想法跟大家一樣:疼痛必定是結構出了問題,於是嘗試各種整脊、打類固醇等治療,可是發現效果極為短暫。我想知道為什麼!
  「你治療你看到的,但你只看到你知道的!」四處上課為的就是知道更多。有國外醫師稱我為尋覓者(seeker),試圖找到疾病的真相,才發現尚有化學、情緒,和疼痛不癒息息相關,是阻礙通往康莊大道的巨石。

More

給泰山身心成長之友:人間衛視11/6起,播出「泰山照亮心靈講座─覺知的生活」,歡迎準時收看及分享好友!(2020/11/02發行)

親愛的泰山身心成長之友:
  好消息來了,2019「泰山照亮心靈講座─覺知的生活」場場精彩,11月人間衛視再次重播,自11/6(五)起每週一至週五,歡迎收看,精彩講座值得回味。
  手機掃描Qrcode,可連結泰山文化基金會官網收看講座,或點選連結網址https://is.gd/XPsJnq

More

綠色照護─生態保育與醫療保健的結合【泰山身心成長電子報747】(2020/10/29發行)

  原本在人類文化中就常直覺的以走進大自然來抒緩身心壓力。亦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人們接觸寵物時血壓變得穩定,觀看綠色景觀時注意力恢復較快,甚至曾有研究發現開刀住院的病患如果窗外景觀充滿綠意,也會較快痊癒出院。時至今日,大型研究也發現,充足而可及的綠地儼然是公共衛生上重要的資源,對於精神疾病、生理健康、社會問題都具有減緩發生的保護效應。

More